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德国莱布尼茨固态及材料研究所的丁飞博士来访交流并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1 阅读次数:0

应我所陈涌海研究员邀请,德国莱布尼茨固态及材料研究所的丁飞博士于2015年12月11日来我所黄昆论坛进行交流,并做了题为“可控人工原子:用于产生单光子和纠缠光子的应力量子点”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涌海研究员主持,我所相关领域的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丁飞博士首先介绍了量子通信广阔的应用前景,阐述了各种量子通信用光源的优缺点。然后详细报告了他领导的研究组通过压电陶瓷应力调控高质量InAs/GaAs和GaAs/AlGaAs量子点,制备出波长可调谐的单光子源。他还介绍了量子点单光子源与真实原子Rubidium构成耦合系统的特性。最后汇报了其研究组在量子点纠缠光子源的研究进展及他们首次实现的轻空穴激子量子点单光子源。报告完毕后王占国院士、孙宝权老师与丁飞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他与会者踊跃提问,学术交流气氛热烈。

     丁飞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讲解透彻,令大家受益匪浅。丁飞博士本次来访对进一步加强我所在量子通信研究方面的对外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C:UserslyDesktopb___01IMG_4320.JPG

 

 

 

C:UserslyDesktopb___01IMG_43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