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中青年
优秀中青年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团队 > 优秀中青年

刘舒曼

发布时间:2019-10-09 阅读次数:0

刘舒曼,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0年于中科院半导体所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北京交通大学任博士后、副教授,后分别在日本姬路工业大学和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11月至今在中科院半导体所工作。 

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

在纳米材料的化学制备方面,实现了稀土离子在纳米半导体中的掺杂和能量传递,作为掺杂纳米晶的代表性成果被《small》的综述文章引用;提出了低成本、大规模制备纳米硅的新方法,该项技术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刊物《Langmuir》和《Chem Mater》上;

在量子线激光器方面,实现了T型量子线的低阈值电注入激射,该阈值电流迄今仍是国际上最好的结果;

在锑化物量子阱超晶格方面,国内率先研制出波长在3-4微米、室温连续波工作、功率大于100 mW的锑化物激光器。

主要研究领域或方向:

长期从事低维半导体结构材料生长与器件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半导体量子阱、超晶格等低维结构的MBE外延及相关器件。

联系方式:

E-mail:liusm@semi.ac.cn;Tel:101-82304026